理财专栏 | 资金管理

这里的资金管理是指如何分配属于自己的金钱与资产。资金也有资金上的轻重缓急和亲疏远近。

当一位社会新鲜人刚出来工作赚取金钱时,他需要注重的是哪方面的资金储蓄及比重的大小呢?要知道资金分配也有先后顺序哦。

位于第一名是六个月的生活金或紧急金。在做任何投资以扩大手上持有的现金之前,必须先要有一笔现金以防不时之需。这是当你突然失去工作或遇上任何意外紧需要钱时,还可以有现金渡过难关,这也避免突然变卖股票或停止投资造成损失的局面。生活金的多少需根据一个月的花费。如果每月花费大约RM1000,那就必须准备至少RM6000的生活紧急金。

第二名是人身保险,包括医药卡,意外险,人寿。在有了紧急金后,就需为自己先做最坏的打算,这最坏的打算可以避免自己因为一场疾病或意外就落得一无所有的下场,需知现在的医疗费用足以造成个人破产。一般专家建议用‘双十原则’来做保险配置,用年所得的十分之一来付保险,购买年所得十倍保障的保险。

排在第三名的是高风险投资,譬如股票,Reits和股票基金。应该占多少比重呢?除了你心脏情绪可以忍受的风险之外,也和年龄有关。有专家建议,用一百减去的年龄,就是风险资产的比重上限。譬如我妈妈60岁,那么股票投资最好不超过40%,而且以高息股为主。

第四名是低风险资产,如房产,债卷和平衡型基金。比重就和第三名相反,低风险资产应该和年龄一样,像我妈妈就要拿占60%的比例。这里可以看到50岁之前,会较注重高风险投资,50岁之后第四名的低风险资产就需和第三名的高风险投资互换。

最后一名是为退休准备的年金保险。人老了最怕‘养儿防老’变成‘养老防儿’,防被骗被借被拖累。只有保险金能完全属于你的,不怕被领走。这样就能确保每月有一笔储蓄金费用,直到离世。

切记,投资前一定要做好资金管理!以防投资不成输身家。



理财专栏 | 资金管理 理财专栏 | 资金管理 Reviewed by Angelpoiwoon on 08:42 Rating: 5

4 条评论:

Blogger 提供支持.